星期三, 7月 30, 2008

彰化鹿港小鎮一日遊

聽過羅大佑的『鹿港小鎮』嗎?

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  請問你是否看見我的爹娘

我家就住在媽祖廟的後面  賣著香火的那家小雜貨店

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  請問你是否看見我的愛人

想當年我離家時她一十八  有一顆善良的心和一卷長髮

臺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紅燈

鹿港的街道  鹿港的漁村  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

臺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紅燈

鹿港的清晨  鹿港的黃昏  俳佪在文明裡的人們

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  請問你是否告訴我的爹娘

臺北不是我想像的黃金天堂  都市裡沒有當初我的夢想

在夢裡我再度回到鹿港小鎮  廟裡膜拜的人們依然虔誠

歲月掩不住爹娘純樸的笑容  夢中的姑娘依然長髮迎空

再度我唱起這首歌  我的歌中和有風雨聲

歸不得的家園  鹿港的小鎮  當年離家的年輕人

臺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紅燈

繁榮的都市 過度的小鎮  俳佪在文明裡的人們

喔~~聽說他們挖走了家鄉的紅磚 砌上了水泥牆

家鄉的人們得到他們想要的  卻又失去他們擁有的

門上一塊斑駁的木板  刻著這麼幾句話

子子孫孫永保用   世世代代傳香火

喔~~ 鹿港的小鎮

我年幼的時候曾聽過這首民謠。想不到是次暑假我竟然有機會到這古蹟林立的鹿港小鎮探個究竟!當朋友邀我一起到彰化的鹿港遊玩時,我一口就答應了。因為暑假原本就是遊山玩水的時刻。我從來都不是一個瀟灑走天下的獨行俠,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因此有朋友相伴的旅遊是我最最喜歡的。

出發前還上網做了功課,從資料中才知道鹿港名稱的由來。鹿港鎮隸屬彰化縣,位於彰化平原西北邊鹿港溪口北岸。東接秀水鄉,西瀕臺灣海峽,南以鹿港溪與福興鄉為界,北以番雅溝與線西鄉、和美鎮為界,是一個著名的文化古鎮。 「鹿港」或「鹿仔港」地名來源,約有四個緣由:

1. 臺灣中部一帶昔日多鹿,常有鹿群聚集海口草埔,故名「鹿仔港」,後來簡稱「鹿港」。臺灣西部平原,從荷蘭據臺時期到清初,鹿群遍佈,那時有不少從事鹿皮、鹿脯的買賣者。當漢人從鹿港上岸之後,很可能看到海港附近有鹿群,於是稱之為「鹿仔港」。而「仔」字又是漢人慣用字眼,至今仍有地名曰「崙仔頂」、「橋仔頭」等。

2. 鹿港一帶早年為平埔番巴布薩族 (Babuza) 盤據之地,平埔族 Rokau-an 一語的轉譯。

3. 地形似鹿,故名「鹿仔港」。

4. 據說昔日這個地方是米穀集散地,因為用來儲存稻穀的方形倉庠稱為「鹿」而得名。根據鹿港鎮公所編印的「地名釋義」:「雍正6 年彰化縣設立倉庠於鹿仔港米市街西畔,門首有匾曰:天庾正供 (彰化縣誌道光版載有此事,計得倉庠一十六間) ,因廩之方者曰鹿,竊以此命名曰鹿仔港。」在清朝福建一帶,確實有「鹿港米」的專有名詞流傳,鹿港也有一條街叫做「米市街」,今名「美市街」,可知鹿港為米穀集散地之事不假。

鹿港曾是台灣中部的經濟交通樞紐,俗諺「一府二鹿三艋舺」,說明了鹿港當年璀燦的黃金歲月。 清雍正元年,鹿港已成台灣中部最大河港,雍正9年鹿港正式開放為島內貿易港,商業逐漸繁榮,清乾隆49年更正式開放與福建的蚶江對渡,讓鹿港發展的潛力和優勢發揮到極致。清代末葉後,鹿港小鎮貿易依然蓬勃熱絡,惟受鹿港溪常年泛濫改道,港口淤積,環境迅速惡化影響,加上北京條約簽訂後,清政府選擇開放淡水、基隆、安平、打狗四大港與外國通商;新建鐵路也是過門不入,終致鹿港市鎮商務式微。

我們從台北下到彰化,Vanna來接我們。她是我們此趟鹿港之旅的導遊。鹿港文風鼎盛,人文薈萃,因此蘊育了豐腴的知性文化和多元的名勝古蹟,遺留下包括寺廟、老街,以及精緻的古厝建築和碑匾文物,成為鹿港重要文化資產。

十宜樓 十宜樓又稱「跑馬樓」,位於鹿港金盛巷內,是廈郊慶昌陳家的宅第。十宜樓意指「琴、棋、詩、酒、畫、花、月、博、煙、茶」都合宜的樓台。鹿港竹枝詞有云「九曲巷中風不到,十宜樓上士閒吟」正說明了十宜樓為昔日詩人墨客聚會的場所。

天后宮 鹿港天后宮創建於明末清初,是這裡香火盛旺的最要廟寺。聽朋友說這裡農曆新年年初一人潮可多的呢!大家都是胸貼背一吋步一吋步的往前移動的說!

       由鹿港公會堂往南沿著紅磚步道行走,兩堂盡是傳統形式之建築,此即為鹿港老街-瑤林街和埔頭街。走進瑤林、埔頭二街的紅磚道,便令人油然而生一股古樸之意,宛如進入時空隧道。閩南風味的古老宅第,門楣上的各式避邪古物,以及兩旁的門聯,都訴說著舊時父老們的生活步調及型態。

鹿港隘門 在清代,鹿港是中部主要的商業港口,早年鹿港歷經多次的兵燹及泉漳的分類械鬥,商賈士紳為了維護地方安全,在鹿港各角頭的交界處設置隘門,做為防禦的工事,每至薄暮,隘門皆關閉,以防止宵小與盜匪入侵。隘門的功用除了防禦盜匪外,亦是鹿港各個角頭勢力範圍的界線,或因籍貫、血親關係、商業利益等因素來區分。鹿港的隘門有三種類型,分別是境界隘門、巷道隘門及不見天街的隘門。昔日,鹿港設有許多隘門,日治時期市區改正,陸續將隘門折除。目前,僅存後車巷的隘門。此座隘門建於道光10年(1830),高約10尺,寬為8尺,門楣上書「門迎後車」。

半邊井 位於瑤林街內王家宅第的「半邊井」其實為一整口井,早年並非每戶人家都有能力開鑿水井,此戶主人鑿井於圍牆邊,一半供鄰居使用,一半在院子內自家使用,發揮敦親睦鄰的傳統美德。王宅的門楣上書「三槐挺秀」。昔日,鹿港巷道設有許多的「公井」供民眾取用,民國50年代政府推動自來水管的舖設,禁止民眾使用「公井」的井水,遂紛紛將「公井」封閉。

這一趟的旅程非常有意義。我既然這麼有幸能陪同Maggie尋找她老老家的旅程。在我們從鹿港回到彰化市的路途,Maggie從父親那裏得到了阿嬤老家在彰化市的地址,就興起要回到老家看看。我與Vanna就陪同她去尋找。時間過了這麼久,街名都已改變。那怎麼辦呢?不要緊張,到派伍所問警察叔叔就行了。果真的皇天不負苦心人,被我們找到了。雖然,老家已變成了高樓,但Maggie心中仍然高興無比,而且還讓她找到一個親人呢!論輩分因該是堂哥吧!在茫茫人海中能找到親人,那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回台北前,Vanna盡地主之誼請我們吃當地著名的阿璋肉圓。肉圓QQ的皮加上裡面的肉餡,再加上我特愛的香菜,哇!味道一級棒。因為颱風天剛過,香菜可是一斤不好求喔!看到每個客人都在尋找香菜的影子,但往往找到的卻是香菜的空桶子。我們可幸運囉!找來一步,客人看到我們肉圓上那綠綠並發出香味的香菜都偷來羨慕的眼光呢! 對不起囉!不能分你們,這些通通要吃進我的肚子的!哈哈...... 回家的時候到了........

我與Maggie只好像彰化鹿港道聲:再會!

踏上歸途...........

羅大佑口中的鹿港小鎮我終於到此一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