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4, 2007

桃園一日遊 Part 5(慈湖陵寢)

遊過了慈湖雕塑記念公園,我們就舉步往前走;下一站是慈湖陵寢。

  慈湖原本是座煤礦礦場,礦場在1939年災變後停工,廢棄10年之後,前總統蔣中正先生因該地風光與故鄉溪口鎮相似,決定在此建立行館,並名為「慈湖」,感念母親養育之恩。 1975年蔣公逝世後,靈櫬於民國64年奉厝於此,因而使慈湖舉世聞名,成為民眾緬懷蔣公之地。

  越過了慈康拱橋,前面是一條森林小徑。沿途古木參天,還有翠綠的竹子林,行人在樹蔭下慢慢的步行,微風徐徐的吹,好涼快喔!經過牌樓,即可看到用盆栽組成『慈湖』的字樣,那就表示眼前這一大片翡翠湖水就是慈湖了。倚著石製的扶欄杆,映入眼簾的,湖光山色盡收眼底,加上四周群山環抱,山巒環繞,真是美景啊!除了湖面翡翠般的湖光山色外,還有一隻隻美麗的白天鵝、黑天鵝徜徉在湖中,盡情地嬉戲玩弄。

隨風跳舞的芒草
湖中自由自在的白天鵝
  時間到了!我們趕著去觀看陵寢大門前儀隊禮兵交接換哨的時刻。陵寢大門前陸軍樂儀隊禮兵,每天都會在8:00AM-5:00PM,整點時刻交接換哨,並有交接操演的表演。看到他們精彩的花式操槍表演,真為他們喝采!

憲兵來羅!

憲兵精彩的花式操槍表演

  陸軍樂儀隊站崗時可完全不能動喔!我發現其中一位儀兵被一隻蚊子攻擊,蚊子已經攻到臉上來了。停在那裡,大口大口的吸它的晚餐了!但,他還是挺直的站立,動也不動也。還好,這些儀兵有“保鏢”照顧他們。他快步過來幫他把敵人趕走,要不然一個鐘頭下來,這些儀兵不成“紅豆臉”才怪!哈哈.....

     慈湖陵寢是仿四合院形式的加強磚造紅瓦平房。建築的整體主要以天藍和雪白為主。一進大門就可以看到大大的木製屏風,屏風上頭掛有刻著『慈湖』二字匾額,聽說是蔣介石總統在生前親提的。繞著中庭沿著走廊往前走,即可看到奉厝先總統蔣介石靈襯的正廳,供遊客瞻仰。

  遊過了慈湖陵寢,也是時候回家啦!謝謝勝煌爸爸還有三個可愛的小朋友帶給我一個愉快的周末!!

後記:23.12下午五時,慈湖大溪陵寢進行最後一班儀隊交接,儀隊面向陵寢高喊「敬禮!」後撤哨,慈湖和頭寮兩蔣陵寢隨之關閉。駐守慈湖32年的臺軍儀隊禮兵交接操演儀式也正式走入歷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