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30, 2007

繪本札記-一片葉子落下來

 今天竟然在圖書館發現了一本很棒的繪本。我把書中一些內容摘錄下來。

 作者:李奧.巴斯卡力 ( Leo Buscaglia )  插畫者:丁千珊

 出版社:經典傳訊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葉子弗雷迪在春天出生。發現在自己身旁有成千上百的葉子都長的跟他一樣,但是很快他發現儘管大家都長在同一顆樹上卻”沒有兩片葉子是真的一模一樣的”。他喜歡漫長炎熱的白天,溫暖的黑夜也是格外安詳,最適合作夢。那年夏天,公園裡來了許多人。他們都來到弗雷迪的樹下,坐在那裡乘涼。丹尼爾告訴他,給人遮蔭是葉子的目的之一。                                

 「什麼叫目的?」弗雷迪問。

 「就是存在的理由嘛。」丹尼爾回答。「讓別人感到舒服,這是個存在的理由。為老人遮蔭,讓他們不必躲在炎熱的屋子裡, 也是個存在的理由。 讓小孩子有塊涼爽的地方可以玩耍, 用我們的葉子為樹下野餐的人搧風, 這些,都是存在的目的啊!」  

 夏天過了之後,弗雷迪發現自己及其他葉子都變色了。最聰明的葉子丹尼爾告訴他:「我們一個一個都不一樣啊!我們的經歷不一樣,面對太陽的方向不一樣,投下的影子不一樣顏色當然也會不一樣囉!

 起風了,有些葉子從樹枝上被扯下來落到地面上,「我們都會死嗎?」葉子弗雷迪問。

 「是的,」老葉子丹尼爾說。「任何東西都會死,不論是大是小、是強是弱。我們先做完該做的是。我們體驗太陽和月亮、經歷風和雨。我們學會跳舞、學會歡笑,然後我們就要死了。

 「我不要死!」弗雷迪斬釘截鐵地說。

   「你會死嗎?丹尼爾?

 「,」丹尼爾回答,「時候到了,我就死了。」

 「那是什麼時候?弗雷迪問。

 「沒有人知道會在哪一天。」丹尼爾回答。

 「我好怕死,」弗雷迪丹尼爾說,「我不知道下面有什麼。」

 「面對不知道的東西,你會害怕,這很自然。」丹尼爾安慰著他,「但是,春天變夏天的時候,你並不害怕。夏天變秋天的時候,你也不害怕。 這些都是自然的變化, 為什麼要怕死亡的季節呢?

 「我們的樹也會死嗎?弗雷迪問。

 「總有一天樹也會死的。不過還有比樹更強的,那就是生命。 生命永遠都在,我們都是生命的一部分。」

 「我們死了會到哪兒去呢?

   「沒有人知道,這是個大秘密!

 「春天的時候我們能再回來嗎?

 「我們可能不會再回來了,但是生命會回來!

 「那麼這一切有什麼意思呢?弗雷迪繼續問。

 「如果我們反正是要掉落、死亡,那為什麼還要來這裡呢?

 丹尼爾用他「本來就是這樣」的口吻回答:「是為了太陽和月亮,是為了大家在一起時的快樂時光,是為了樹蔭和老人與小孩子,是為了秋天的色彩,是為了四季......難道,這些還不夠嗎?」        

            秋天到了,弗雷迪觀察著其他葉子,有些在掉落前拼命掙扎,有些只是把手一放靜靜飄落。然後有一天,葉子丹尼爾也放手了,只剩弗雷迪,他是最後一片葉子。

 在寒冷的冬天夜裡,弗雷迪離開了他的樹枝,感覺自己靜靜的溫柔的飄下。往下掉的時候,他第一次看見了整顆樹,想到自己曾是樹的一部份心中感到很驕傲。弗雷迪閉上了眼睛睡著了……。 

                               他不知道,冬天過了春天會來.....尤其,他不知道,在大樹和土地裡沉睡的,是明年春天新葉的生機。

 新的開始

 子曰:「未知生,焉知死。」

 在過去的歲月中,生命的軌跡,是心底深處的一個謎。對生,乃是以一種讚嘆的心頌讚創造主的奇妙作為;對死,是個忌,在我家並我的社交群體中,死不是一個可以拿到檯面上討論的議題。 透過弗雷迪這片葉子,在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時序,卻讓我找到了「生命」的真諦。

 「任何東西都會死,不論是大是小、是強是弱。我們先做完該做的是。我們體驗太陽和月亮、經歷風和雨。 我們學會跳舞、學會歡笑,然後我們就要死了。」是的,生老病死是一個人生過程,無人免於死亡。因此,單趁著活著的時候,享受生命在每一階段所帶給我們的樂﹑憂﹑悲﹑痛。 當我們完成了我們該做的事,即使要面對死亡,也會因為曾經活過的生命而感到驕傲自豪。

 但願,在死亡來臨之際,我也能像丹尼爾面帶微笑,放手的離開....

 因知道前面的家園有一位慈愛的天父正等待著我歸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