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3, 2008

我願是只烏龜

從第559期的中信月刊中看到『籠中天地』這篇文章分享,讓我心中有戚戚焉。因此,轉載與大家共勉之。

朋友到中國昆明去旅遊,在一處集市上看見有人擺出兩個大竹簍。沒蓋子的,紙牌上寫著「螃蟹一隻5元」;有蓋子的,紙牌上寫著「烏龜一隻10元」。

朋友很好奇地問攤主:「為甚麼烏龜籠要蓋上,螃蟹籠卻不用蓋呢?」。

原來,烏龜有一種特異功能:一見天光,就自動列隊集合,最大的烏龜在最下面,次大的爬到它的背上,再小一點的爬到第三層,更小的爬到第四層,就這樣一隻疊一隻直抵籠口,讓最上面那兩三隻可以逃出籠外。

至於螃蟹,「手腳」可就比烏龜靈便多了,按理根本不須「疊羅漢」,就可以逃之夭夭。問題是,只要任何一隻開始沿著籠壁往上爬,其他螃蟹不知為甚麼,一定一擁而上「七手八腳」把牠給拉下來﹑然後壓在最低下,由於牠們這種「互相監視」的習慣,所以根本不用擔心發生「越獄」問題。

************************************************************

今天,不管是在家中﹑在教會﹑或在職場,我們都難免會發現“螃蟹”的存在。為了自身的利益或種種原因,我們在別人背後論斷人﹑在主管面前打小報告﹑在人前數落別人的不是,大家互相勾心鬥角,相忌相恨﹑你拉我扯的......

我們都忘了主耶穌的教導。

聖經上說:「...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5:13),「...要愛人如己」(可12:31)。

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同工啊,

在歡笑時我要與妳們同歡樂﹑

在悲哀時我要與妳們同哭泣﹑

在患難時我更要與妳們共患難。

但願我是一只烏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