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8, 2008

蒙福的一天

這學期修了一門『家庭與我』的課。我們除了在學校教室上王鈴惠老師的家庭系統理論部份,學生也被規定一定要參加心理劇,以求理論與實務能結合。我因為曾參加過心理劇,而且以上次哭到虛脫的經歷來看,我心中是又期待又緊張的。

這一天還是來到了。我們的心理劇老師是台北市大教育大學的游素瑜老師。老師帶我們做了許多的破冰並與同學聯結建立信任關係的活動。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或遺憾或傷痛或自責或失落的故事,一直都影響著我們。因此,心理劇乃是幫助案主以戲劇呈現方式來處理生命中這個傷痛部份。當悲傷的情緒有機會從心裏深處引流出來,一個人就要得著療癒。

我的同學被選上當今天的故事主角。當老師請她選一個自己的替身時,她邀請了我當這個輔角。我猶豫了一秒鐘,因為我怕在眾人面前變成「哭包」,但最後我還是勇敢站起來走出去,因為我希望可以在同學生命得醫治的這一刻陪伴她一起走過。

我往往沒想到她選擇要處理的是她與她父親的故事,因為我內心深處也藏著一個對父親遺憾並內疚的傷痛。雖然父親已經離開我將近8年了,但每當我跟朋友分享有關我父親,我還是淚流滿面。為了母親的緣故,喪裡後我就將失去親愛父親的傷痛都收藏在心靈最隱密的角落,因為害怕悲傷,我選擇放棄思念,選擇閉口不提。

但,今天神將我埋藏在心靈深處的所有一切傷痛在日光下攤開來。透過扮演同學的輔角,失去父親的悲傷情緒排山倒海的向我撲來,當下我根本無法躲藏。神透過這一場的心理劇讓我不得不去正視並徹底經歷一次失去父親的悲痛。因此,在這場劇中不管是對父親說的話﹑或對自己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講進我的心坎,都刺痛我心。這場劇雖是在處理同學的生命故事,但其實它同時也處理了我的生命故事。在劇中,我告訴了爸爸有關我對他的愧疚﹑我對他的思念﹑我來不及告訴他我對他的愛....

神透過這場劇讓我有機會面對自己深藏在裡面不願讓人知道失去父親後的真實情緒。神讓我得了釋放。一場劇下來,整個人覺得虛脫。雖然在情感上我覺得很疲憊,但我覺察到自己裡面是喜樂的。神將我從這些不合理的罪疚感綑綁中釋放出來,神脫下我這穿了8年的悲傷衣裳。

除了感恩,我還是感恩,神的作為是何等的奇妙。在神的時間裡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如此的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