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8, 2008

心靈病房(WIT)

  這學期修了一門課程名稱聽起來怪不舒服的課,就是『變態心理學』(Abnormal Psychology)。變態(Abnormal)其實就是所謂不正常的意思,不知中文為甚麼翻譯為變態,乍聽之下讓人還以為這門課專研究那些行為下流﹑不正經的事。同學間開玩笑說:“今晚妳變態嗎?”其實,真正是問:“今晚妳有上變態心理學的課嗎?”哈哈.......

  今晚,老師帶我們看了一部戲『心靈病房』。

  我的淚水常常是廉價的,為了戲中女角色流下不少心酸和心疼的淚。我鼓勵每個助人者,不管是醫療團隊里的醫生﹑護士﹑工作人員等並輔導員都要觀賞這部戲,好讓自己能時時做個稱職的助人者。

<電影介紹>  

  心靈病房演員艾瑪湯普遜是位在英詩教學上一絲不茍、又有點不近人情的貝寧教授,無意間發現自己罹患移轉性的卵巢癌;貝寧教授很鎮靜的的接受這個診斷,向來尊重學術研究的她,允諾接受「實驗性的化學治療」-八個月全劑量且殺傷力最強的化學治療,並簽下協議書。在貝寧教授褪下講台上的光環,她只能躺在病床上毫無尊嚴地接受各種化療,任憑死神一步步逼近她。然而,她的醫生傑森亦是她昔日的學生,及另一位善良的護士長蘇西,卻為她即將枯槁的生命,帶來一次全新深沉的省思,「死亡,不是件榮耀,雖然人們總視為敬畏可怕的象徵,死亡不過是生命的暫停,卻可能是另一個旅程的開始。」

      我反思:

  今天我也向一般觀眾不斷訴訟醫療隊里的主治醫師及助理醫師傑森沒有醫德,對病患如此的冷漠並欠缺愛心,罵他們不配做醫生........但,我思考:是什麼促使他們如此的冷漠呢?是因常年累月接觸病人,對生死已經麻木了呢?還是病人的死亡曾經帶給他們的痛是那麼的刻骨銘心,讓他們封鎖自己的心,不再對病人付出愛,只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到那似乎撕裂了心那般的痛苦.....我曾經是否也在繁重的工作量底下而忽視案主的需要並冷漠的對待她們,沒有給她們最真的關懷和尊重??

  我祈求神給我一顆永遠溫柔的心,就像戲中那位護士長-蘇西,她善良並真誠的付出她的愛,她的愛是真實的,病人感受到了,在她們心中成了一股暖流............

我期許.........
輔導室也有春天,不再是人間地獄,

我祈望.........
我是那包裹傷口的天使,
以行動付出我的愛!

Holy Sonnet X: Death Be Not Proud

Death, be not proud, though some have callèd thee Mighty and dreadful, for thou art not so; For those whom thou think’st thou dost overthrow Die not, poor death, nor yet canst thou kill me. From rest and sleep, which yet thy pictures be, Much pleasure, then from thee much more, must flow And soonest our best men with thee do go, Rest of their bones and soul’s delivery. Thou art slave to fate, chance, kings and desperate men And dost with poison, war and sickness dwell, And poppy or charms can make us sleep as well And better than thy stroke; why swell’st thou then?

One short sleep past, we wake eternally, And death shall be no more; death, thou shalt d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