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2, 2008

瞎子旅程

  這學期修了一門教牧關顧與輔導的課。第一天上課,剛選定位子坐下,王牧師已經發紙張先來個小測試了。哇!腎上腺立即發飆,整個人精神緊繃。硬著頭皮,肚裡有多少墨水就寫吧!

  之後,老師問起什麼是教牧輔導,分小組討論並報告。我與另外兩個臭皮匠努力的腦力激盪希望可以贏諸葛亮,但還是敗陣下來;沒能說到教牧輔導的精髓。老師解釋到教牧輔導不只是幫助個案面對他的人生問題而已,同時也要關顧個案的靈命﹑生活等層面,就是所謂的全人關顧。喔!終於了解。當然,第一堂課才只是課程簡介,後續的課程應該才是精華。

  過後,老師要我們倆人一組,進行瞎子旅程。哈!這活動是典型的輔導活動,但我從來只是旁觀者。因此,今天機會來了。我跟我的同伴說:我願意先成為那個瞎子,她成為我的引導者。

  旅程要開始了......

  心中其實蠻緊張的,雖然所走的路線是自己熟悉的校園地下室範圍,但心情還是忐忑不安。原本,衝動的想跟同伴說帶我到牆壁地方,讓我可以摸索前進。但最後,我在心中做了決定,竟然我選擇她成為我的引導者,那就應該放手,將自己完全交給她,相信她的引導必讓我能平安完成這個旅程。

  做了這決定後,我感到心中很踏實,不在為自己看不到而嘗試要抓個什麼東西來給自己安全感。因此,聽著同伴的指令,雙腳踏出了第一步﹑第二部並繼續前進。

  同伴指引的很好,我也享受在這瞎子旅程中;要順利平安的完成旅程,別無他法,就是專心聽從同伴的指引,或左﹑或右﹑或停﹑或走!只是因為,老師要求是引導者不能手扶著同伴前行,因此當我聽到我的同伴聲音有時來自我的前方不遠處,有時卻是在我身後時,心中的感覺是自己好孤單喔!當她走在前面時,覺得她拋下我一人自己前行,當她走在我身後時,我又覺得好像是自己一個人闖天涯,要獨自面對前面的一切挑戰.......

  旅程在左左右右走走停停下繼續進行著.......

  我聽到我的同伴喊:“停!”,我也像之前一樣遵從指令的停下腳步,但這一次我只聽到“BOOM”一聲,加上一聲慘叫並同伴連聲的“對不起”,我眼前出現星星月亮太陽了........我這一撞又撞出名了,什麼地方不好撞,竟然就把課室門前那片牆給“買”了下來,而且就在老師面前演了這齣糗戲,讓老師目睹了一切。真是的,要撞也不選個隱密無人看到的地方,這樣只要我知同伴知上帝知魔鬼知就好啦!竟然在光天化日下發生這種不可發生的錯誤........當時,心中已經在思考等下要如何回答老師的問題了!!

  發生了撞牆事件後,明顯的我的腳步遲緩了,每踏出一步都在猶豫.......雖然,理智告訴我剛剛的事件是意外,但我還是說服不了自己要像當初那麼放心的將自己交給同伴讓她來指引我的方向。同伴的每個指令,都讓我覺得很不安心,我甚至雙腳微微的發抖.......心中只想快點到終站,我不想走了!!(之後的旅程都很順利,我們回到了課室。全班同學都知道了這撞牆事件......成了極光燈下人物。真是難為了我的引導者,讓她也成了公眾人物,也被老師點名訪談。)

  話說回來,這趟旅程給我一些反思:

  助人者就是那個指引者,而每一個來到助人者跟前的個案就像瞎子一樣,他們的人生來到了一個烏雲滿佈,漆黑不見無指的迷宮中,他們迷路了,找不到方向;他們感到徬徨﹑無助。他們需要巨大的勇氣不斷的說服自己去尋求別人的幫助,也需要與意志力不斷搏鬥,將自己放心的交給一個陌生人來指引方向,走出迷宮。他們做到了,來到了助人者跟前.....

  我問自己,我會是個好指引者嗎?我能否成為一個有智慧﹑有愛心﹑有遠見的同伴,陪伴他左右,一起與他同走這一段旅程?我是否能指引他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旅途中有許多的危險,我能否帶領他平安走出迷宮??

  機會只有一次!

  因自己的失誤,而造成不能彌補的傷害,失去了信任,這段陪伴的旅程可能就只能划上句號;或它是需要多大的功夫把失去的信任找回,無人可知。

  我深思......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好...这个活动非常好...能够让学习者更深的体会到求助者和助人者的感觉和责任...

Pigpig 提到...

詠詩,
是的!
所以我要把當時的感覺寫下,並常常提醒自己要追求成為一個好的助人者!

匿名 提到...

看到你的過程真是精采啊
下星期輪到我當被助者
希望不會有你如此慘的經驗
的確助人者要比被助者有更清楚的看見
才能將對方帶出黑暗的困境
而彼此雙方的默契需要慢慢的建立起來
感謝我的被助者對我的信任
下星期你當助人者
要清楚的告訴對方周圍的狀況
可不要趁機報復囉
哈哈
相信你是很善良的
不過如果你要報復
我們會有更精采的鏡頭囉

Pigpig 提到...

惠平,
hahaha....
報復?我才不敢勒!
等下老師肯定會抓我問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