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8, 2011

走出輔導室

許久不見她,人清瘦憔悴了,抱著幼小的孩子在門口迎接我。一個人要照顧四個小孩,在無任何人資助下,分身無術,讓她暫停了輔導。在電話中瞭解了她的情況,知道這個媽媽一個人撐的很辛苦,沮喪情緒已到了極限,當下立即做了決定,要家訪她。當時沒做太多的考慮,只覺得這媽媽需要一個實際的支持,並不只是電話中那虛無飄渺的幾句安慰話。

媽媽邊搖著幼兒入睡,邊娓娓道出這幾個月來的生活點滴。打開話題不到五分鐘,我的耳朵就開始聽到高分貝的孩子尖叫、嬉鬧聲。客廳裡幾個大的孩子就如脫韁的野馬四處亂鑽、也如猴子般在方格的鐵花門上攀爬、也像表演特技人員在沙發上翻滾,不斷上下樓梯跑動(抱歉,我用了這些形容詞,這乃是我當時看到的情景);媽媽開始大聲呼喝,但孩子們完全不聽媽媽,繼續他們的遊戲。一個孩子好動,大人能控制的了,但三個孩子同時好動,還真的讓大人不知所措。當時的我還真的被眼前情況給嚇著愣在那裡,反應不過來。

要如何讓孩子安靜下來呢?靈機一動,想到我有帶圖畫紙和蠟筆來。立即召集了孩子,每人發一張圖畫紙,請他們在紙上隨意的畫,畫好請他們跟我講圖畫上的故事。這才算終於把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到圖畫紙上,讓客廳暫時恢復了平靜。

我與媽媽也終於才能繼續我們的話題。丈夫長年外地工作,獨自養育四個孩子,再加上孩子有用不完的精力,讓媽媽心疲力盡,夜裡常獨自躲在被裡痛哭。聽到媽媽說好幾次想從二樓跳下去結束生命、孩子幾次差點被車撞時,都讓我聽得心驚膽跳。媽媽的孤單、無助無力感,讓她心情壞到極處。媽媽自責的說孩子的頑皮讓她失去了耐心,常失控的鞭打孩子,過後非常的懊悔。

傾聽瞭解和安慰,並鼓勵媽媽要敞開自己向人求助。封閉自己只會讓事情沒有機會改善,同時也讓自己處在一個瀕臨崩潰的情況中。人的能力有限,只能將她帶到神跟前,因為唯有神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這一次的家訪,讓我開始去思考:輔導是否就一定要在輔導室?輔導員是否就應該被動的坐在輔導室等待案主主動的找上門?這一次我主動出擊,是否破壞了輔導員職業倫理守則?不曉得,自己暫時沒有答案。但,我沒有後悔過今天決定上門去家訪。助人要即時,讓對方真實感受神的愛。我沒有什麽可誇口的,是神親自賜下祂的安慰於這位媽媽;不過是一個簡單的家訪,一個耐心的聆聽和適時的引導,媽媽一句“心裡覺得輕鬆不少”證實了輔導理論不過是人為的,人活著才是王道的信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