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8, 2008

心靈病房(WIT)

  這學期修了一門課程名稱聽起來怪不舒服的課,就是『變態心理學』(Abnormal Psychology)。變態(Abnormal)其實就是所謂不正常的意思,不知中文為甚麼翻譯為變態,乍聽之下讓人還以為這門課專研究那些行為下流﹑不正經的事。同學間開玩笑說:“今晚妳變態嗎?”其實,真正是問:“今晚妳有上變態心理學的課嗎?”哈哈.......

  今晚,老師帶我們看了一部戲『心靈病房』。

  我的淚水常常是廉價的,為了戲中女角色流下不少心酸和心疼的淚。我鼓勵每個助人者,不管是醫療團隊里的醫生﹑護士﹑工作人員等並輔導員都要觀賞這部戲,好讓自己能時時做個稱職的助人者。

<電影介紹>  

  心靈病房演員艾瑪湯普遜是位在英詩教學上一絲不茍、又有點不近人情的貝寧教授,無意間發現自己罹患移轉性的卵巢癌;貝寧教授很鎮靜的的接受這個診斷,向來尊重學術研究的她,允諾接受「實驗性的化學治療」-八個月全劑量且殺傷力最強的化學治療,並簽下協議書。在貝寧教授褪下講台上的光環,她只能躺在病床上毫無尊嚴地接受各種化療,任憑死神一步步逼近她。然而,她的醫生傑森亦是她昔日的學生,及另一位善良的護士長蘇西,卻為她即將枯槁的生命,帶來一次全新深沉的省思,「死亡,不是件榮耀,雖然人們總視為敬畏可怕的象徵,死亡不過是生命的暫停,卻可能是另一個旅程的開始。」

      我反思:

  今天我也向一般觀眾不斷訴訟醫療隊里的主治醫師及助理醫師傑森沒有醫德,對病患如此的冷漠並欠缺愛心,罵他們不配做醫生........但,我思考:是什麼促使他們如此的冷漠呢?是因常年累月接觸病人,對生死已經麻木了呢?還是病人的死亡曾經帶給他們的痛是那麼的刻骨銘心,讓他們封鎖自己的心,不再對病人付出愛,只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到那似乎撕裂了心那般的痛苦.....我曾經是否也在繁重的工作量底下而忽視案主的需要並冷漠的對待她們,沒有給她們最真的關懷和尊重??

  我祈求神給我一顆永遠溫柔的心,就像戲中那位護士長-蘇西,她善良並真誠的付出她的愛,她的愛是真實的,病人感受到了,在她們心中成了一股暖流............

我期許.........
輔導室也有春天,不再是人間地獄,

我祈望.........
我是那包裹傷口的天使,
以行動付出我的愛!

Holy Sonnet X: Death Be Not Proud

Death, be not proud, though some have callèd thee Mighty and dreadful, for thou art not so; For those whom thou think’st thou dost overthrow Die not, poor death, nor yet canst thou kill me. From rest and sleep, which yet thy pictures be, Much pleasure, then from thee much more, must flow And soonest our best men with thee do go, Rest of their bones and soul’s delivery. Thou art slave to fate, chance, kings and desperate men And dost with poison, war and sickness dwell, And poppy or charms can make us sleep as well And better than thy stroke; why swell’st thou then?

One short sleep past, we wake eternally, And death shall be no more; death, thou shalt die.

星期三, 2月 27, 2008

草莓

昨晚上完課回到宿舍,有個驚喜!!
客廳飯桌上出現了兩盒的草莓!!
皮皮買的........
頓時整個客廳就都彌漫著那獨特的甜甜香氣......
每一顆都那麼的精緻鮮紅,那麼的賞心奪目......
不捨得吃掉它也!!

星期五, 2月 22, 2008

瞎子旅程

  這學期修了一門教牧關顧與輔導的課。第一天上課,剛選定位子坐下,王牧師已經發紙張先來個小測試了。哇!腎上腺立即發飆,整個人精神緊繃。硬著頭皮,肚裡有多少墨水就寫吧!

  之後,老師問起什麼是教牧輔導,分小組討論並報告。我與另外兩個臭皮匠努力的腦力激盪希望可以贏諸葛亮,但還是敗陣下來;沒能說到教牧輔導的精髓。老師解釋到教牧輔導不只是幫助個案面對他的人生問題而已,同時也要關顧個案的靈命﹑生活等層面,就是所謂的全人關顧。喔!終於了解。當然,第一堂課才只是課程簡介,後續的課程應該才是精華。

  過後,老師要我們倆人一組,進行瞎子旅程。哈!這活動是典型的輔導活動,但我從來只是旁觀者。因此,今天機會來了。我跟我的同伴說:我願意先成為那個瞎子,她成為我的引導者。

  旅程要開始了......

  心中其實蠻緊張的,雖然所走的路線是自己熟悉的校園地下室範圍,但心情還是忐忑不安。原本,衝動的想跟同伴說帶我到牆壁地方,讓我可以摸索前進。但最後,我在心中做了決定,竟然我選擇她成為我的引導者,那就應該放手,將自己完全交給她,相信她的引導必讓我能平安完成這個旅程。

  做了這決定後,我感到心中很踏實,不在為自己看不到而嘗試要抓個什麼東西來給自己安全感。因此,聽著同伴的指令,雙腳踏出了第一步﹑第二部並繼續前進。

  同伴指引的很好,我也享受在這瞎子旅程中;要順利平安的完成旅程,別無他法,就是專心聽從同伴的指引,或左﹑或右﹑或停﹑或走!只是因為,老師要求是引導者不能手扶著同伴前行,因此當我聽到我的同伴聲音有時來自我的前方不遠處,有時卻是在我身後時,心中的感覺是自己好孤單喔!當她走在前面時,覺得她拋下我一人自己前行,當她走在我身後時,我又覺得好像是自己一個人闖天涯,要獨自面對前面的一切挑戰.......

  旅程在左左右右走走停停下繼續進行著.......

  我聽到我的同伴喊:“停!”,我也像之前一樣遵從指令的停下腳步,但這一次我只聽到“BOOM”一聲,加上一聲慘叫並同伴連聲的“對不起”,我眼前出現星星月亮太陽了........我這一撞又撞出名了,什麼地方不好撞,竟然就把課室門前那片牆給“買”了下來,而且就在老師面前演了這齣糗戲,讓老師目睹了一切。真是的,要撞也不選個隱密無人看到的地方,這樣只要我知同伴知上帝知魔鬼知就好啦!竟然在光天化日下發生這種不可發生的錯誤........當時,心中已經在思考等下要如何回答老師的問題了!!

  發生了撞牆事件後,明顯的我的腳步遲緩了,每踏出一步都在猶豫.......雖然,理智告訴我剛剛的事件是意外,但我還是說服不了自己要像當初那麼放心的將自己交給同伴讓她來指引我的方向。同伴的每個指令,都讓我覺得很不安心,我甚至雙腳微微的發抖.......心中只想快點到終站,我不想走了!!(之後的旅程都很順利,我們回到了課室。全班同學都知道了這撞牆事件......成了極光燈下人物。真是難為了我的引導者,讓她也成了公眾人物,也被老師點名訪談。)

  話說回來,這趟旅程給我一些反思:

  助人者就是那個指引者,而每一個來到助人者跟前的個案就像瞎子一樣,他們的人生來到了一個烏雲滿佈,漆黑不見無指的迷宮中,他們迷路了,找不到方向;他們感到徬徨﹑無助。他們需要巨大的勇氣不斷的說服自己去尋求別人的幫助,也需要與意志力不斷搏鬥,將自己放心的交給一個陌生人來指引方向,走出迷宮。他們做到了,來到了助人者跟前.....

  我問自己,我會是個好指引者嗎?我能否成為一個有智慧﹑有愛心﹑有遠見的同伴,陪伴他左右,一起與他同走這一段旅程?我是否能指引他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旅途中有許多的危險,我能否帶領他平安走出迷宮??

  機會只有一次!

  因自己的失誤,而造成不能彌補的傷害,失去了信任,這段陪伴的旅程可能就只能划上句號;或它是需要多大的功夫把失去的信任找回,無人可知。

  我深思......

原諒

原諒自己和他人的人,

 
是世上最幸福快樂的人!

星期三, 2月 20, 2008

迎著冷風踏上歸程

屋前栽種的向日葵                                    幸福的日子總是過的那麼快..........

  5個星期的寒假,在還沒做好心理準備要飛回台北繼續我的學業時就已經結束了。

    每天吃喝玩樂睡覺窩在家悠哉的日子過久了,竟然發現踏上台北歸程的腳步是如此的沉重﹑心情是如此的落寞...............

    臨走前的擁抱,只是徒增不舍的心情..........

          轉身離開,淚水就不爭氣的滑下.............

    我以為這次自己是堅強的,但淚水還是忠實的表達了它主人當時的心情.......

    我始終還是不喜歡送行的情景........

    接機帶給我是喜悅心情,它是團圓﹑是相聚,是思念煎熬的結束......所以,我喜歡接機! !

    送行卻帶給我悲傷的心情,它是失去﹑是離別,是思念煎熬的開始.......

    因航班承接不上,需要在KL留宿一夜。 背著筆電,提著20kg的行李箱上下捷運站的階梯,真是件苦差啊!一路到朋友家需要搭巴士,再轉兩種的捷運......累死我了! 這經歷讓我有幾個發現。

    一﹑我國的捷運站設施有待改善。上樓有電梯,下樓卻是幾十層的階梯.....這對使用者是多麼的不方便。(隔天,剛買的行李箱就在這樣的拖運上下樓梯中報銷了.......下樓梯時,提手突然斷了,行李箱像冬瓜一般滾到平地.......還好,當時天色未明亮,行人不多,但也足讓一個阿伯驚呼一聲起來.........真是丟臉死了。)

    二﹑我是“supergirl”。那麼重的行李箱,那麼遙遠見艱難的路程,我竟然可以來回走一趟。真是佩服自己到極點。原來,我是可以的!

    在朋友家留宿,與將近一年未見面的好友相聚真是美好!去年出席參加她的婚禮,今天看到她與丈夫攜手同心努力經營這個家,守護這份愛,為她能找到一位疼她愛惜她的伴侶而感恩。

    終於撘上了飛往台北的鐵鳥,一路昏昏沉沉的飛去...........

    一下機,拖著行李走向公車站,迎面而來的冷風將我從昏沉中冷醒..........

    冷冷的風,告訴我,我已經又回到台北啦!

    台北,我回來了! !

 

星期四, 2月 14, 2008

日光浴

幾天下來都是陰陰天,老媽已經呱呱叫說:她都成了“衣服奴”,整天為那一堆曬不乾衣服忙進忙去!
今天難得有陽光耶!老媽最高興了,因為這是曬衣的好日子!!
想不到家裡除了老媽,還有一“人”更懂的在這陽光普照的日子享受。
它就是我家的咪咪啦!一大清早已經選好位置在我小紅的車尾上做日光浴了!
你看,它睡的多香甜!
伸個懶腰,翻個身,原本想繼續做它的春秋大夢的,但它卻忘了自己在高處,一翻就翻到車底下去......
哈哈哈........

星期三, 2月 13, 2008

懂的儲存食物的Ah Wong

 回來後,他是我其中一個要敘敘舊的老朋友!

 當車一抵達朋友的家門口,他的主人一開鎖鍊,他就從隔壁飛快的跑過來見我了....

 我終於聽到那久違了的問候聲...... "Wooooooooooo....."

 Hello,my friend......他沒忘記我!在我腳旁快樂的跑來跑去......

  在台北時,已經聽到朋友提到Ah Wong的本事,就是用鼻子將泥土弄松,將油條埋藏,過一些時日在挖起來吃。真沒想到狗狗都曉得將吃不完的食物埋在地裡,保存食物的新鮮。今天,終於讓我大開眼界,見識了狗世界中的奇事!!

星期三, 2月 06, 2008

陳家龍眼

這是我家後院出產的龍眼。 皮薄﹑果肉厚﹑多汁又香甜......在炎熱的下午吃著冰冷的龍眼真是人間一大享受!!

星期日, 2月 03, 2008

大掃除

  每逢新年佳節來臨前,家家戶戶定要大掃除,已迎接新一年的到來。我家當然也不例外。我人還在台北時,老媽跟大哥已經宣佈等我回家大掃除了。Aduhai!雖然想到大掃除,就感到全身無力.......所以,當時呱呱叫,難得回家渡假,我可不做這種差事,但回家來還是動手幫忙了,因為一家人就是要彼此分擔重擔!   這可不是普通打掃喔!大哥今年不知興什麼風,竟然要大事裝修家裡的廚房並二樓。看照片就知道工程有多大,並多費事!
老哥正拆二樓的灰板
釘上石膏板
 大哥的跑腿當然非我莫屬啦!扛扛抬抬﹑拔鐵釘﹑油漆這等小事可難不倒我喔!
老媽都來幫忙